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杨泰龙:中共一大社会革命主张的形成轨迹与理论逻辑

2021-05-25 18:4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image.png


作者:杨泰龙

期刊:《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摘要:民国成立后政局并未好转的现实,让知识分子对以改换国体为目标的政治革命倍感失望。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证明西方国家宣称的民主、自由、平等,不过是强权的遮羞布。对中国和世界的同步失望,导致了改造世界的强烈诉求和对世界上层精英的反感。知识分子开始寻找政治革命之外的革命途径,并从改造世界的立场上分析和思考革命问题。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阶级斗争理论契合时代心理需要,得到广泛传播和运用。社会底层和上层精英的对立构成知识分子眼中世界的基本架构和基本矛盾,推翻资本主义成为首要目标,以经济革命为表征、世界革命为依托的社会革命成为中共的基本主张,决定了中共一大纲领关于革命问题的基本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