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广州举行

2021-05-26 15:36:2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16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西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研究”展开深入研讨。

图片1.png

报告会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宏宝教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表示高度重视并支持该重大课题,并预祝课题组取得丰硕成果。

图片2.png


图片3.png

课题首席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关锋教授首先从选题意义、研究现状、研究思路、研究重难点和创新之处等五个方面展开汇报。他认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研究,为我们更好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一个全新路径,能够更好的彰显一种理论的科学性和现实性。

图片4.png

报告会专家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利生教授、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志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贺新元研究员组成,由辛向阳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周利生教授认为,该课题研究意义重大、研究对象清晰、研究内容详实、研究框架合理。同时,他也提出在研究过程中要处理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与内容的关系问题”“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方法与方法论的关系问题”三对关系问题。

图片5.png

刘志明研究员表示要从“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中总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强调要以世界的眼光、时代的精神高度重视方法论建设的历史背景和思考的过程。

图片6.png

贺新元研究员指出,对该课题的研究,需要深化对“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和习近平个人的方法论之间的关系”“方法论与方法的关系”三者的研究,这既需要厘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有什么关系,也需要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特色和创新点在哪里。此外,针对第一子课题,贺教授认为可以梳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中蕴含的方法论,进而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一脉相承与守正创新。

图片7.png

钟明华教授表示,从选题意义的角度来看,该选题有新意和现实价值。该选题从理论创新与方法论自觉的意义上来把握、理解和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这一命题,这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重要内涵。同时,他认为该选题需要站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三次飞跃的高度展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内涵,进而进一步彰显马克思主义原理中的理论与方法相统一的逻辑和意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意义进一步提升至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元理论层面的高度。

图片8.png

辛向阳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进行总结性发言,充分肯定此课题对于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实质、价值、地位、作用的重大意义,认为对于该课题的研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一是系统地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二是紧密联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法论体系,三是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对改革发展稳定、处理内政外交、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方面发挥的作用,四是放眼国际史,吸收借鉴人类文明成果。

图片9.png

对于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课题组成员从多个维度进行回应。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从把握思想方法论的整体性、把握思想方法论的基本特征、更加清晰的认识思想方法论的理论本质这三个角度对课题进行思考。

图片10.png

广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周峰教授针对子课题三表明,要以总方法和基本方法为基础,提出斗争性的方法和能力本体论,并指出要将阶级分析方法纳入方法论。

图片11.png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则胜教授根据专家组意见表明,要重视阶级分析方法,正确处理好世界观与方法论之间的辩证关系问题。

图片12.png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涂良川教授从哲学层面、政治层面、科学层面、文化层面四个角度对子课题一进行分析,从内容和方法、集体和个人等关系出发回答关于区分几种关系的问题,强调必须要解决经典方法的理论地位、现实表象和实践运用的问题,在方法实践的视角当中去建构方法论。

图片13.png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婷教授从整体性和一般性问题、历史根源和现实形成问题、双重时空背景、形成逻辑中的动态和静态问题以及逻辑设计中怎样立足于方法论自身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图片14.png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法论研究”是有针对性的专门、系统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学术努力,是有学术开拓价值和一定的引领意义的。专家组讨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同意开题报告通过。课题组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专家组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