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一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2021-06-15 08:54:2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我院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6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一学术沙龙在文科楼335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来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的三位博士生进行汇报分享,刘卓红教授、尹树广教授、关锋教授、涂良川教授现场进行点评与指导,其他同学于线上聆听分享。学术沙龙交流会在关锋教授致辞后正式开始。


沙龙现场.jpg


第一位主讲人为2019级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博士生姜淑娟,发言主题为论文写作的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为论文选题。姜淑娟同学介绍了论文选题的三大渠道,即带着问题意识读文献、阅读综述类文献、尝试做文献述评。她建议,论文选题要避开研究材料过多或过少两个极端、选择个人感兴趣的点、找到点之后立刻着手并培养记录灵感的习惯,并强调道,要关注文献综述和历史梳理类的文章、关注重点文章的参考文献、阅读参考文献的参考文献。第二个问题为论文写作。她指出,论文写作应该注重模仿、关注时事、适度控制碎片化。第三个问题为论文投稿。她建议要关注期刊动态,了解期刊,并为我们介绍了投稿的相关细节问题。


姜淑娟.jpg


第二位主讲人为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发言主题为寻找前马克思主义时期的马克思主义身影’——卢卡奇早期思想研究的一个可能向度”。首先,李同学介绍了卢卡奇思想发展的历史分期,为我们缕清何为卢卡奇思想的早期。其次,他指出,1918年是卢卡奇思想的转折点,在思想转向之前的时期,卢卡奇一直强调马克思主义立场,并通过社会革命走向马克思主义。接着,李冰同学阐述了社会革命的样态,并介绍了这种社会革命的概念同马克思主义社会革命的概念的区别与联系。最后,他概括指出,卢卡奇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在社会革命的批评的立场上认同和吸取了马克思主义,但在革命方法论和革命主体上是非马克思主义的。同时,他结合自身实际,告诉我们要常读哲学,不断自我反思,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生活节奏,适时进行自我调整。


李冰.jpg


第三位主讲人为2020级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博士生宋泽宇,发言主题为罗默证券市场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超越”。 首先,宋泽宇同学描述了市场社会主义思潮的发展历程,分别为20世纪二三十年代产生的兰格市场主义模式理论、20世纪四十年代末至20世纪八十年代东欧的市场社会主义理论、东欧剧变之后的欧美世界出现的西方市场社会主义模式理论。其次,宋同学阐述了市场社会主义思潮的主要观点,即坚持社会主义、平等与效率结合、市场经济与混合所有制结合、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结合。接着,他分别介绍了强调平等、民主的两种市场社会主义模式,并介绍了罗默的证券市场社会主义模式,最后,宋同学指出市场社会主义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虽有联系但有本质的区别,并具体阐释了两者的不同点。


宋泽宇.jpg


最后,四位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刘卓红教授充分肯定三位博士的系统发言,并给出相应的建议与期待。刘老师希望各博士生要学会从不同的研究领域中窥见其一般规律性,从别人的研究中悟出东西,提升自我,最终达到“说起话,侃侃而谈;提起笔,洋洋洒洒。”的境界。尹树广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各专业是一体的,具有共通性,建议我们要提高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拓展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学会表达自己研究领域的核心问题,让听着入心入脑。涂良川教授指出,马克思关注的是时代问题,他以其独特的视角、理论体系形成对时代的把握。同样地,做学术研究要学会发现时代问题,并建议我们要进行大量阅读与积累,奠定深厚的理论基础,在阅读过程中要有主线、有视野。要在整体的问题逻辑中锚定方向,并对方向做基本的判断,达到既有远见,又有定力的境界。最后,关锋教授建议我们要多读书、有想法;常留心、做标记;多思考、善交流。本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一学术沙龙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在场的同学反响热烈,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