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书记茶座|争当“六要”思政课教师

2021-06-21 16:49:5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素养提出了六个“要”的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了引导毕业生尤其是以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为职业目标的毕业生党员尽早端正思想观念、转变职业角色,6月10日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厅举行了一场主题为争当“六要”思政课教师的书记茶座,这也是学院开展毕业生党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此次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座谈方式,参会党员纷纷就会议主题分享所思所感。


3cd3cd9872f5cf0c36e801e66b4e1c6.jpg


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炜轩主持,全体党员共同参与,会议共计三个环节。首先是参会党员们的分享环节。围绕“六要”思政课教师这一主题,不少党员同志分别从职业理想的树立、职业能力的锻炼、职业素养的提升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其中李炜轩结合自己之前在深圳罗湖区属初中的实习经历,用自身经历论述如何在思政教学过程中体现“六个要”。周艳龙同志则认为,当好思政课教师要善于运用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事例。随后周庆同志发言道,要成为学生喜爱的“正能量”老师,离不开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新教师提升自我的“关键之招”包括请教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及时做好自身总结。游华云、许家怡、刘慧敏等同志纷纷结合自身的招聘经历,分享了对六个“要”的理解,立志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思政课教师。

紧接着是学院党委书记周宪的寄语环节。周宪就座谈会的意义进行了简要阐释,着重强调了六个“要”以及“八个统一”对广大思政课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而言的现实必要性和重要性。


32378b2463c33d393c5ca7dc4972153.jpg


随后,针对六个“要”,周宪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其中“政治要强”是思政课教师与其他专业课教师的显著区别所在,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情怀要深”指的是要有家国情怀,还要有教育情怀,思政课教师心里要有国家和民族,眼中要有民生和学生;“思维要新”意味着不断自我突破,关键是教师自身的“常学常新”,给学生更鲜活的学习体验;“视野要广”要求思政课教师不断开拓知识、全球和历史视野,用精准透彻的理论讲解回应学生所关切的现实问题,直面学生的思想困惑;“自律要严”要特别重视遵守政治纪律,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人格要正”指思政课教师、思政工作者三观正,才有人格魅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最后,周宪用深情的话语鼓励在座党员毕业后与导师、学院保持联系,“常回家看看”,祝福毕业生前程似锦。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兵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寄语毕业党员“从细微处着手,永葆年轻人的热情。”


09f18a0c0820493c254e15fbd0e5bd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