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组织观看“周末理论大讲堂”第62讲: 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

2021-06-25 16:08: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夯实思政课教师预备队伍的基础理论素养,6月18日下午,我院组织六十余名学生,线上观看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承办的“周末理论大讲堂”62讲: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


线上会议截图1.jpg


本次课程由中国人民大学杨凤城教授进行讲解。首先,杨凤城教授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走出来”,即在五千年中华文明传承中走出来、在近代一百八十年的历史中走出来、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奋斗探索中走出来、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并由后两个“走出来”引出重点议题“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

接着,杨教授强调从大历史观出发,准确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必须分时期对中共历史每个阶段主要特点、贡献、奠定的历史地位做宏观的审视。杨教授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分为四个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他认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特点是“苦难辉煌”,这一时期奠定其历史地位的最主要贡献是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前提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的特点是“艰辛探索”,这一时期确立的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的特点是“凯歌行进”,杨教授强调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改革开放时期基础、核心、最鲜明的改革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时期最根本的成就。

最后,杨教授从国家实力、经济实力、人民生活、社会变革等各个方面论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一系列成就,为我们认识两个“历史性”,即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视角。

听完杨凤城教授的讲解,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各个阶段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以史为鉴,有助于我们用历史与实践的思维把握每个时代的历史特点与功绩,提高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