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教授

许冲

2021-07-16 17:17: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dbb825f5689171866c9c64e39d51c6.jpg


许冲,男,汉族,1980年12月生,安徽五河人。2011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1项,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资助项目1项,其他科研项目2项。在《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党的文献》《科学社会主义》《现代哲学》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入选2015年度“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一、主要项目

1.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前苏联经典教科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建构研究”(14CDJ005),主持。

2.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新中国纪念活动中的中国共产党肖像政治研究(1949-1956)”(20YJA770014),主持。

3.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与中国共产党革命话语建构研究”(13YJC770059),主持。

4.2015年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资助项目“政治实践性阅读与毛泽东革命话语建构研究”(YQ2015052),主持。

5.2011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联共(布)党史》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GD11XDS01),主持。

6.2018年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粤教高函〔2018〕180号),主持。

7.2018年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联共(布)党史》与毛泽东的教科书政治”(2018GZYB34),主持。

 

二、主要论文

1.《一九五七年布尔什维克革命胜利纪念活动述论》,《中共党史研究》2017年第8期。(获第九届“张静如党史党建优秀论文奖”)

2.《<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阅读行为的评析与反思》,《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7年第1期。

3.《列宁与十月革命纪念的政治表达》,《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17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社会主义》全文转载)

4.《十月革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的建构——基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重要文献的考察》,《科学社会主义》2016年第3期。

5.《中国共产党与十月革命的当代政治表达——基于历史事件、历史时间和历史符号维度的考察》,《党史研究与教学》2017年第2期。

6.《毛泽东如何论析“斯科比事件”》,《党的文献》2016年第3期。

7.《中国共产党革命话语建构的历史考察——以<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为中心的考察》,《现代哲学》2015年第4期。

8.《<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文本逻辑及其影响》,《科学社会主义》2015年第3期。

9.《文本阅读视域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省思——以<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为中心的考察》,《现代哲学》2014年第6期。   

10.《论<联共(布)党史>对中共党史编撰的影响》,《现代哲学》2013年第2期。

11.《毛泽东政治历史观生成逻辑论析——以读解<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为中心的考察》,《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毛泽东思想》全文转载)

12.《历史与冲突:<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编著缘起探析》,《俄罗斯学刊》2012年第4期。(《新华文摘》观点摘编,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社会主义》全文转载,入选《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2013)》)

13.《苏联经典教科书与毛泽东的政治实践性论析——以<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为中心的考察》,《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毛泽东思想》全文转载)

14.《论<联共(布)党史>对我国农业合作化理论的影响》,《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2016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经济史》全文转载)

15.《消解与建构:<联共(布)党史>的编著及推介——以斯大林、联共(布)和共产国际为中心的考察》,《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社会主义》全文转载)

16.《出版发行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学习资料为例》,《理论探索》2013年第2期。

17.《论毛泽东建设话语建构的逻辑理路——以<毛泽东读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批注和谈话>为中心》,《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18.《形象建构与毛泽东思想大众化——以<解放日报>为中心的考察》,《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19.《<解放日报>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路径考察》,《现代哲学》2010年第2期。

20.《对毛泽东思想大众化的历史考察——以<解放日报>为考察对象》,《现代哲学》2009年第4期。

 

三、主要奖励

1.第九届“张静如党史党建优秀论文奖”,二等奖,2020年,独立。

2.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2018年,参与。

3.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2年,独立。

4.第四届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12年,独立。

 

四、主讲课程

1.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

2.研究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