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2021级硕士新生开展“适应、转型与成长”学术讲座

2021-09-18 17:09:5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树立学术意识,了解学术方法,2021年9月14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东省重点智库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建伟老师受邀作了题为“适应、转型与成长——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几点思想”的学术讲座。


图1.jpg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之学术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在桃李园三楼会议厅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2021级硕士新生聆听了本次讲座,积极参与其中。

周建伟教授围绕研究生“适应、转型与成长”这一主题,从“从知识到学术”、“树立学术研究意识”、“掌握方法与规范”、“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特点和要求”、“内卷VS躺平”五个维度进行阐释,运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为新生传道解惑。

讲座伊始,周建伟教授为同学们指出了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显著差别,即“本科学知识,硕士学方法,博士搞创新”。与本科期间被动接受知识、以期末成绩作为衡量学业的标准不同,研究生阶段要求同学们具备独立进行学术研究的能力,主动追求新知,并以写作成果作为检验自我学术水平的标尺。因此,同学们首先要推动思维的“范式转型”,逐渐培养学术自觉、探究意识


图2.jpg


其次,周建伟教授鼓励同学们树立创新意识、问题意识、学科意识、方法意识、合作意识、规范意识,正确处理好学生与导师、学术与政治、学科意识与跨学科借鉴、打基础与出成果这四对关系。周教授强调,研究生应恪守学术道德,严格遵循学术规范,并通过举例子的方式,谆谆告诫同学们要杜绝抄袭剽窃、曲解滥用等不良学风,注意维护自己的学术声誉,同时也要注重保护相关人员的个人信息。


图3.jpg


最后,在大家关心的科研方法问题上,周建伟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基本方法是文本研究,这要求同学们一要练就坐得住、有定力的学术品性,二要博采众长,拥有“杂家”襟怀。身处该学科的“历史最好时期”,同学们更应保持理性冷静的心态,戒骄戒躁,不过分乐观、盲目自信,不急于论文发表,而要致力于广博精深的阅读,打好扎实的学科基础,厚积薄发,抓紧稍纵即逝的机遇,尽自己所能推陈出新,努力为科学大树添枝加叶。周建伟教授也针对近期沸沸扬扬的“内卷”话题,对新生们寄予殷切期望:防止“内卷”,更不要“躺平”。


图4.jpg


经由本次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新生们受益匪浅,对学科特点和学术意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对研究方法和学术规范具备了初步的理解。愿同学们规划好三年研究生生涯,严谨治学,求实创新,在学术研究领域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