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副教授

朱斌

2021-09-28 15:38:3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aab4740d19104dc60c774e2dd61ef7.jpg


朱斌,男,1979年7月生,江西萍乡人法学博士,副教授。入选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研究员。先后毕业于赣南师范学院(本科)、华南师范大学(硕士、博士),美国俄勒冈大学亚太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共党史与党建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广东省德育创新项目、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7项。近年来围绕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活动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进行研究,在《中共党史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党史研究与教学》、《理论探索》、《学术论坛》、《广西社会科学》、《思想教育研究》、《南方日报》等核心刊物及党报上发表论文40余篇

 

一、主要项目

1.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日常生活视阈下党的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建构研究(1949-1956)(15BDJ034)主持。

2.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意识形态生活化研究21BDJ065),主持。

3.2014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嵌入中国民众日常生活研究(1949-1956)”(14YJC710062),主持。

4.2015年广东省德育创新项目日常生活视阈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路径”(2015DYZZ015),主持。

5.2014年广东省本科教学改革项目多元社会思潮语境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以消费主义思潮为研究视角”(GDJG20142101)主持。

6.广州市“十三五”规划课题“习近平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创新研究”(2018GZYB48),主持。

7.广东省扶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项目“十八大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创新研究”(MYZX201713),主持。

 

二、主要论文

1.《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辛亥革命的纪念》,《中共党史研究》2011年第10期,独著。

2.《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嵌入日常生活的向度分析》,《科学社会主义》2012年第6期,独著。

3.《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嵌入日常生活的逻辑理路》,《科学社会主义》2013年第5期,独著。

4.《建国初期新年画运动与主流意识形态优势话语权建构》,《现代哲学》2018年第3期,独著。

5.《论中共纪念辛亥革命话语之嬗变》,《党史研究与教学》2011年第5期,独著。

6.《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的日常生活化——基于现代性维度》,《理论探索》2015年第6期,独著。

7.《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建构的日常生活向度》,《理论探索》2013年第6期,独著。

8.《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嵌入乡村日常生活探析——以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土地改革为考察对象》,《学术论坛》2013年第12期,独著。

9.《纪念活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仪式维度——以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重大纪念活动为考察对象》,《广西社会科学》2014年第8期,独著。

10.《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理路》,《广西社会科学》2016年第6期,独著。

11.《过渡时期总路线嵌入民众日常生活的宣传策略探析》,《广西社会科学》2017年第10期,第一作者。

12.《论日常生活视阈下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思想教育研究》2011年第10期,独著。

13.“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叙事话语创新——基于消费主义视角的分析》,《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6期,独著。

14.《人民立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价值向度》,《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4期,第一作者

15.《新中国国庆庆祝仪式谱系的建构及其意识形态意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16.《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的精神本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114日,独著。

17.《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路径》,《南方日报》2016年8月1日独著。

18.“严”字当头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南方日报2018716独著。

19.《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内在逻辑》,《南方日报2018年4月23日独著。

20.《不放松不动摇不懈怠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南方日报20201012独著。


三、主要荣誉与奖励

1.2016年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

2.2016年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

3.广东省“百系列”学校德育优秀成果奖“科研引领”系列——高校“百篇优秀德育论文”三等奖;

 

四、主讲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