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忆峥嵘岁月,颂百年华章”红色经典朗诵大赛开启报名

2021-10-12 14:49: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翻开党的峥嵘历史,一篇篇红色经典把我们带回了那个令人心潮澎湃的年代。红色经典印刻着先辈的足迹,铭刻着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了传承红色精神,我院将举办“忆峥嵘岁月,颂百年华章”红色经典朗诵大赛,用声音再现那段恢弘的岁月,以红色之声,贺百年华诞。


1.jpg


一、大赛主题

忆峥嵘岁月,颂百年华章

二、主办和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

协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

三、活动时间、地点、对象

初赛线上作品提交时间:2021年10月4日至2021年10月12日

决赛时间:初定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

决赛地点:初定石牌校区桃李园三楼会议厅

活动对象:华南师范大学全体在读硕士研究生

四、比赛流程和要求

本次“忆峥嵘岁月,颂百年华章”朗诵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决赛流程和要求另行通知。

(一)初赛阶段

围绕“忆峥嵘岁月,颂百年华章”的活动主题选择一篇红色经典来进行诵读,并以视频形式上传至指定邮箱mayuanxueshubu2021@163.com 。

由活动主办及协办学院主席团及我院评委老师根据评选标准对作品进行初步评审,前十份优秀作品可进入线下决赛。

(二)参赛要求

1.作品要求

1)围绕“忆峥嵘岁月,颂百年华章”的活动主题选择一篇红色经典来进行诵读,要求自选作品切合主题,积极向上。可朗诵红色家书、经典文献节选、诗词等。(参考作品列表附后)

2)朗读时要求使用普通话,吐字清晰。感情真挚,富有感染力,表达自然,能够鲜明反映红色经典的情感和主题。

3)朗诵视频须为原创,发现冒用行为取消评比资格,并予以批评教育。

2.视频要求

1)选手衣着整洁得体,画面背景采光良好,视频画质清晰且音量适中。

2)朗诵的作品时长不能过长或过短,作品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可以配一定的背景音乐。请提交分辨率不低于720*576(标清作品)的MP4/MOV/AVI/WMV文件;文件不宜过大。

3.投稿方式

有意向参与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的同学须在10月12日24:00前将参赛作品材料压缩打包提交至活动邮箱,逾期不候,具体要求如下:

1)参评作品材料:朗诵视频、参赛报名表

2)参赛报名表及视频打包压缩共同发送至邮箱:

mayuanxueshubu2021@163.com

3)邮件主题和报名表、视频均统一命名为 “学院全称+姓名+《作品标题》”(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三+《沁园春·雪》),未正确命名的稿件不予参评。


2.jpg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ZG5IZ5V9UyLqKg2yy_S8GQ

提取码:lsbs

五、奖项设置

1.初赛总排名第11名至第20名获得本次比赛优秀奖:

优秀奖:院级证书

2.初赛总排名前10名进入决赛,角逐一、二、三等奖。

其中,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一等奖:院级证书+奖品

二等奖:院级证书+奖品

三等奖:院级证书+奖品

3.所有参赛选手可获“参赛证明”。

六、盖章说明

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初赛排名前60%的选手、进入决赛的选手和观看决赛的同学可盖马院院章/哲社院章/法学院院章/跨学科章。

 

“忆峥嵘岁月,颂百年华章”朗诵大赛是一场红色之声的碰撞,更是一首献给党的礼赞。让红色足迹连亘古今,让红色精神历久弥坚。我们在这里恭候你的声音,期待各位同学的踊跃参与。


3.jpg


 

“忆峥嵘岁月,颂百年华章”红色经典朗诵大赛参考作品列表:

1.瞿秋白《赤潮曲》;

2.毛泽东《西江月·井冈山》《沁园春·雪》;

3.方志敏《可爱的中国》;

4.肖华《长征组歌》;

5.艾青《我爱这土地》《向太阳》《礁石》;

6.臧克家《伟大与渺小》;

7.光未然《黄河颂》;

8.巴金《生活在英雄们的中间》;

9.闻一多《一句话》;

10.何叔衡《危难时刻》;

11.杨沫《青春之歌》节选;

12.戴望舒《我用残损的手掌》。

 

注:以上作品仅供参考,所选稿件契合红色经典、符合参赛主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