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陈金龙: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基本特征

2021-11-11 10:51:0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image.png


作者:陈金龙

期刊: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

摘要:文明形态是文明的类型划分,也是文明发展成熟的标志。每一种文明形态有其独特内涵和品质也有其独特地位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的讲话提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概念,这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话语革命。人类文明新形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人民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创造的主体,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同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类文明新形查的价值追求。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协调发展的文明形态文明系统内部关系的协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协调.传统与现代关系的协调,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协调性的主要体现。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以和平方式创造的,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给世界提供发展机遇。人类文明新形态充分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成果,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统一和共同趋向,遵循了人类文明发展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