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第十四届“勷勤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之谢迪斌教授专场讲座顺利举办

2021-11-15 11:2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11月11日晚,第十四届“勷勤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之谢迪斌教授专场讲座在文科楼329讲学厅顺利举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谢迪斌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美好生活与意识形态”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并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蒋积伟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八十余名同学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现场反响热烈。


图1.jpg


谢迪斌教授从美好生活的哲学内涵、美好生活对意识形态的基础性作用、意识形态对美好生活的建构性意义3个维度进行具体阐述。

首先,谢迪斌教授认为美好是任何物质都追求的存在状态,作为物质存在的人当然也具备向审美方向发展的本能。同时,美好生活是人作为精神存在的自觉追求,人们不仅在物质结构上具有不断改善的趋向,而且能够通过意识与反思,把通向美好生活作为一种自觉,形成了通向美好生活的强大动力。

其次,谢迪斌教授指出美好生活对意识形态主要有四种基础性作用,美好生活决定着社会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社会行动逻辑及意识形态的结构。谢迪斌教授强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形成了社会价值的导向与偏好。如今资本利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找到了人性的弱点,企图用物质掩饰精神空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看清物质膨胀的反作用,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图2.jpg


接着,谢迪斌教授强调,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轻视意识形态是十分危险的,必须高度重视精神的质量,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同进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像抓经济建设那样抓意识形态,否则美好生活将无法实现。而作为青年学生,必须学会自我革命,即加强自我控制能力,不要被资本的逻辑控制,对于过度物质化的生活该断则断,学会断舍离

在谢迪斌教授讲解完毕后,同学们就“如何将个人行动更好地融入社会中去追求美好生活”、“思想政治教育是不是偏理想主义”、“如何理解《德意志意识形态》提到的共产主义反对禁欲主义与享乐主义”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问,谢教授也给出了详细的解答,问答环节气氛热烈。


图3.jpg


最后,蒋积伟教授从报告的思辨性学术的敏锐性两方面评价了本次讲座,同时提醒同学们要多看书来开阔学术视野,不断扎实自己的学术基础。


图4.jpg


谢迪斌教授凭借其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领域的深入研究,深刻解读美好生活与意识形态的关系,为大家带来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本次讲座反响热烈,现场的同学们收获颇丰。


图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