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南京大学张晓东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21-12-12 09:3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12月11日下午,南京大学哲学系张晓东教授,应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主题为“时代精神与核心价值观”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关锋教授主持,王京跃教授和学院八十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反响热烈。


1.jpg


张晓东教授从“核心价值观是时代精神的实践理性精华”、“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与核心价值观”、“以改革创新实践为依托,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

首先,张晓东教授指出,所谓时代精神,就是指一定历史时代中的人,一定历史时代的实践和社会使命的主题;所谓核心价值观,包含真理与价值、价值观、核心价值三个层面。张晓东教授在讲解时,引用了《诗经》中经典篇章,例举了西周礼乐制度、对比了秦汉前后对待儒学的态度,梳理了中国历史上几次重大的社会变革,通过文史哲相结合的方式,生动阐述了不同历史时期时代精神和价值观的演化,以引导同学们培养高雅气质,在不断实践中实现个体价值和社会和谐的良性互动。

其次,张晓东教授分别就中国传统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的核心价值观的表现形式、具体特征等方面做了较为详细的分析,并总结了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和作用。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构成了时代精神的价值核心和主旋律,是国家软实力的核心要素,是综合国力竞争的价值依托,对于社会发展具有调控、教化、督导、激励等积极作用。


2.jpg


而后,张晓东教授讲到,当今的时代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其中“改革”就是当代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创新”是创造和革新,是理论、制度、实践、管理等多方面的创新。我国当前的改革创新正走在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面临着新科技革命和知识经济等挑战,更加需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晓东教授不仅引经据典深入分析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还指出其中蕴含着“以人为本”这一中心以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两项原则,说明了核心价值观是当今时代精神的内在价值核心。

最后,张晓东教授认为,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和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国家基本政治与文化制度的社会主义属性,坚持现代化建设和核心价值观的内在统一,坚持教育、活动、弘扬传统、道德修养的统一,坚持主旋律和多样化的统一。只有这样,才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真正发挥其引领作用。


3.jpg


接着,关锋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评价。关锋教授指出,张晓东教授在时代精神与核心价值观问题上见解独到,其身上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修养体现了他坚定的文化自信。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本次讲座鲜活地体现了这一结合的意义和价值。关锋教授也鼓励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同学们自觉加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融会贯通有所作为。

张晓东教授凭借其在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伦理学与当代中国等领域的深入研究,深刻解读了时代精神与核心价值观,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本次讲座反响热烈,现场的老师同学们收获颇丰。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