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洞悉国际局势,勇担时代重任——马院学子收看“周末理论大讲堂”

2022-03-23 15:40:1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和对时政热点的分析研判能力,3月18日下午,我院同学收看了由教育部主办的“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七十七讲。


1.png


本次课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主讲,主题为《乌克兰危机:背景、缘起与大国博弈》。课程主要包括“导学:《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和“乌克兰危机:背景、缘起与大国博弈”两部分。


2.png


首先,在导学部分,孙壮志结合当前形势,对习近平总书记《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讲话中的亮点作了深度剖析。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世界面临各种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强调我们既要有分析问题的智慧,更要有采取行动的勇气,并提出四个“坚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调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最后,还深刻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

其次,孙壮志从背景、缘起以及大国博弈三个层面对俄乌局势进行了分析把握。孙壮志认为,乌克兰地理位置特殊,经济和军事意义也极为重要,本身就是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博弈的焦点地区。当今的世界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大国博弈也日趋激烈;加之乌克兰本身历史动荡不安,政治上也变动颇多,存在一系列乱象,这也就致使俄乌局势在内因和外因的共同影响下走到了当前举步维艰的局面。

最后,孙壮志对当前国际局势进行了分析,对俄乌局势的未来走向进行了预测,同时指出俄乌局势的背后实际上是新一轮的国际秩序和安全体系的重构,中国无法置身事外,这给我国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我们要把握机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树立总体安全观,重视对大国关系和周边形势的研判,同时要提升国际传播水平,争取国际话语权,提高引导国际舆论的能力水平。


3.jpg


通过本次课程,马院学子对俄乌国际局势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弱国无外交,国家与国家间的博弈角力也同样体现在精神与意识形态层面。观看了直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将个人职业追求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努力成为担负起民族复兴使命的时代新人,共同成长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