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陈金龙:从第三个历史决议看中国共产党的大历史观

2022-04-15 15:2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从第三个历史决议看中国共产党的大历史观.png


作者陈金龙

期刊:《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一期

摘要所谓大历史观,就是将历史置于纵深历史长河和宏阔空间背景下来叙事和评价,以求客观呈 现历史、科学总结历史,以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习近平在论及中国共产党历史时,要求 “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 的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以下简称 《决议》) ,将党的百年 奋斗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叙事和评价,置于中华民族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高度来评价,既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历史观,也彰显了大历史观作为历 史叙事和评价方法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