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院教工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5-06 10:16:0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jpg

    

5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工,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院长陈金龙教授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行动指南》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主持学习活动。

陈金龙指出,我们学习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应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深入理解:

一是要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中国特色指我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教育的根本问题,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传承红色基因。世界一流具体包括世界一流的大师,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以及培育世界一流的人才。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径要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不能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

二是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政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三是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路径包括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这就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提出了以下要求: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四是加强优秀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五是青年一代应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周宪在总结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再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基本遵循。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切实发挥思政课应有的作用,做到提高站位、用对方法、突出实效;更加重视思政教育的过程性和针对性,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道理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