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陈金龙: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情感意蕴

2022-05-25 11:39:0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image.png

作者:陈金龙

期刊:《江苏社会科学》2022年第一期

摘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的同时,表达了对历史的敬畏、对人民的尊重、对中华民族的担当、对政党的自信和对世界的奉献之情,从情感维度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内在品质。以唯物论、辩证法为指导,对历史的叙事和对历史的评价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表达了党对历史的敬畏。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尊重人民的力量、人民的利益,诠释了党的人民情怀。依据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主题、中华民族面貌发生的变化来叙事和评价,凸显了党对中华民族的担当。政党品质、执政能力、自身建设成就和百年奋斗成就的叙事和评价,彰显了党的政党自信。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体现了党的国际主义担当和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