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涂良川 钱燕茹:《资本论》对财富的多重区分与哲学批判

2022-05-25 11:49:2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image.png

作者:涂良川 钱燕茹

期刊:《江汉论坛2022年第三期

摘要:作为政治经济学基本范畴的财富,是《资本论》的重要概念,也是马克思批判资本主义的重要范畴。在《资本论》及其手稿中,马克思对财富做了四重区分:其一,实物财富,以使用价值为其基本内容,对于生命存在与建构具有基础性的意义;其二,观念财富,是藏在货币的积累和资本流通中的交换价值,其实质是权力的支配性与剥削的必然性,具有历史的阶段性;其三,时间财富,表现为个体的自由时间,是人个性生成与人性建构的劳动空间;其四,能力财富,表现为社会的生产能力,是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历史根基。在这四重区分中,前两重是社会生产力的落实与空间方位的扩展,后两重是人生命的丰富和个性生成的历程,是社会生活本质的回归。马克思对财富的如上区分,真正解决了财富的外在性问题,是现代人摆脱物化与异化、树立正确的财富观、重新审视自我能力和人的自由个性与全面发展的思想理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