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陈金龙:从第三个历史决议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

2022-05-25 15:08:5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image.png

作者:陈金龙

期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22年第二期

摘要历史自信是历史主体对民族、国家、政党历史的信心和信念。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主要是对党的自身历史的自信,是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自信,也是对党的百年奋斗精神的自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来源于党的初心使命和人民的拥护支持,来源于对党的历史的正确认知和评价,来源于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是政党自信与国家、民族自信的交织,是历史自信与现实、未来自信的统一,也是历史自信与历史忧虑、历史反思的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既有利于塑造世界大党形象,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提供历史借鉴,也有利于引导全党全社会坚定历史自信,消除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