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座谈会

2022-09-21 08:53:4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15日,学院举行了2022年度青年教师座谈会,这是2022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座谈会由党委书记周宪主持,院长陈金龙做总结发言,2019年以来进入学院的18位在编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主题,聚焦“未来两年的计划”和“需要学院的配套支持”等内容开展,青年教师先后发言,在教学和科研、工作和生活、当前和未来、个人和集体、学生和教师等方面,谈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打算,并对学院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

周宪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回应,并对青年教师提出了“站对政治立场”、“站稳育人讲坛”、“站好学术舞台”的三点希望。她强调,近几年进入学院的老师,是学院未来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大家的成长对于学院发展意义重大;站稳政治立场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本色”,是职业职责的要求,是学科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党和国家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素养提出“六要”,第一句就是“政治要强”;站稳育人讲坛是教师的“本分”,是教师最基本的生存本领和工作要求,要做到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多从学生立场出发,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站好学术舞台是作为高校教学科研人员的“本事”,是职业发展、学科建设和国家战略的需要和职责所在。她鼓励各位老师要坚守“本色”,做好“本分”,练就“本事”,多一点责任感,多一点事业心,多一点投入,多一点奉献,就能创造更大的个人和社会价值。

陈金龙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近三年来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校内转岗、公开招聘等方式,使在座的各位成为了马院的一员,需要大家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利用学院和学科现有优势资源,铆足劲、加油干,为学院建设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要关注如下四个方面:首先,教学工作要“稳”。要转变角色尽快适应教学工作,把握教学规律和方法,提高教学技能和技巧,结合学生特点切实开展高质量的教学活动。其次,科学研究要“新”。根据自身的学科背景、专业特长,围绕本学科找准自己的发力点,用心申报课题、出版著作、发表论文,勇于探索开拓自己的科研领域,否则永远只能成为“追随者”。再次,个人规划要“实”。正确处理个人和家庭、工作和生活的关系,谋划好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认真对照职称评审办法,有预见性地完成各项评审指标,做到家中有粮、心中不慌。最后,社会服务要“有”。充分发挥本学科的专业优势,积极对接党和国家战略需要,参与各类宣传宣讲、理论阐释、决策咨询等活动。

青年教师座谈会是学院长期以来坚持的一项活动,学院还充分利用“青马讲坛”“唯实大讲堂”“教研室集体备课”“青年教师导师传帮带”“青年沙龙”等多种方式,搭建教师成长发展提升的平台,形成共同进步、互促提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