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天津大学颜晓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09-28 15:33:3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18日晚,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唯实大讲坛”第7场顺利举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术讲座。学院25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陈金龙院长主持。

颜晓峰教授.png

首先,颜晓峰分别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五个维度,分析了新时代十年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同时,他以实践为导向解读了新征程如何高举伟大旗帜,如何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如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接着,颜晓峰分析了奋力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苏联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进行对比,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颜晓峰指出,要准确认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做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战略规划,科学把握新征程面临的战略机遇期和风险挑战。

最后,颜晓峰就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总结了自我革命的意义和成果,并从时代精神、思想境界、战略视野、精神品质、实践意志、系统思维六个方面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陈金龙在总结时指出,颜晓峰教授的报告敏锐、独到、深刻,抓住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对战略机遇期内涵、标准、依据的分析系统清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这一新命题的思考深邃,实现了政治性与学术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

现场大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