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马院学人共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2022-09-28 15:40:4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7日,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深入学习领会回信精神。

2-学习分享会会后正面合照.jpg

9月24日,马院学人共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学习分享会在桃李园唯实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兵,思想政治教育专业91届校友、华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彭伟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99届校友、台山市华侨中学校长黄生足,本科生辅导员王东旭、董嫱、何美蓉及32名学生代表参与,张兵主持会议。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工作经历,交流学习体会

彭伟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不仅面向“优师计划”的学生,更是面向广大教师和未来的教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要因信仰而热爱,因热爱而坚守,因坚守而知不足。第一,思政课教师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要能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将自身努力融入到党的教育事业发展进程中,将信仰倾注到教学工作中,让自己在教师这一岗位更加坚定。第二,思政课教师是始终陪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发展自身不应止于认识世界,而是应当走进实践,在培养学生的同时鞭策自己,提升自己,止于至善。第三,思政课教师要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黄生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勉励同学们继续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黄生足说,如何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需从家国情怀、价值认同、奋斗前行方面入手。首先,时刻要有“强国有我”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将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紧密地结合起来。其次,增强价值认同,追求远大理想,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最后,把握好大学向下扎根的时机,汲取养分,抓住大学宝贵的求学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前行,努力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21级硕士研究生邓文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学生不断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师范大学研究生,也作为一名曾经在三尺讲台上奋斗过的支教老师,我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同学们的忧国忧民,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是我支教一年来的动力来源。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能够有机会去到祖国西部,在基层第一线了解到真实而生动的国情民情,亲身参与到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中,我备感荣幸,我也将受益终生!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22级硕士研究生包嘉峻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勉励同学们毕业之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教育只有从心出发,才能到达心灵的深处。一是要做“实心”人。实在做事、用心做人。变化是常态,不变的是我们的主责主业。作为人民教师,我们需要真正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当中,对班级、学生、乃至当地的教育现状有更深的理解与认识。二是要做“有心”人。有心之人,细微之处见真情。不多想自己做了什么,多思考还能做什么,给学校留下属于我的一丝努力。三是要做“宽心”人。尽管越是孤独的时候越容易钻牛角尖,但不论如何请尽量做到与自己和解。多品味生活中的爱,想想学生,对话未来,要对得起我们所珍视的一切。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帅说,通过学习,我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工作的高度重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作为一名支教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支教期间,我见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新西藏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在实践中更好理解了扎根基层、躬身实践的重要性,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未来,我将尽己所能紧跟教育前沿,站稳三尺讲台,用爱和耐心守护孩子们成长,真正做到“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要”的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我将以此严格要求要求自己,做“经师”更要做“人师”。

2021级本科生李羲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对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关切和对教师、师范生的殷切希望。华师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开展研支团与西部支教项目。我也幸运地入选了第九批西藏林芝支教服务队,有机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与祖国同行。未来,我将始终坚持“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心怀国之大者,在大学里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锤炼师范技能,带着一颗立足于三尺讲台的虔诚初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2021级本科生代表郭奕宏认为,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起着关键作用。师范生作为国家教育队伍的后备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及“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当下,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为欠发达地区的基础教育贡献一己之力。为此,我积极申请了西部支教项目,争取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马院人的精彩。

    2021级本科生代表李志毅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提及“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我认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的学生,“本领”重点体现在专业理论上,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思、践、悟。只有把握这个重点,不断增长自己的学识才有可能站稳未来的三尺讲台。

3-全景大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