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陈金龙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的文献整理与研究”结题鉴定会举行

2022-10-19 09:21:4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14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的文献整理与研究”结项鉴定会在桃李园唯实厅举行。

1.jpg

会议由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军喜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艳华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俭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广东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郑红军、工作人员李玲玲,我校副校长马卫华、社科处处长张宏宝、副处长李秀娟等领导出席会议。各子课题负责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郭若平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霍新宾教授、张泽宇教授及项目组主要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党政班子成员和学生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张宏宝主持。马卫华代表学校对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基本情况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陈金龙在课题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贡献,并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对课题结项、对我校学科建设与学校发展多指导、多支持。郑红军在致辞中,从学术思想、理论观点、研究方法、文献整理等方面,肯定了项目研究取得的成果,从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与阐释、加快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党的中心工作等方面,对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学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第二阶段由王炳林主持。陈金龙首先从课题研究计划的执行情况,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资料收集、主要创新、社会影响、主要不足等六个方面作了结题汇报。子课题负责人郭若平、霍新宾、张泽宇从各自研究方向和内容做补充汇报。专家组就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学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对项目在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的文献整理和历史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结项成果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创新了中共纪念活动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拓展了中共党史研究的空间和视野,彰显了大历史观的学术魅力,为深化中共纪念活动史研究提供了文献支撑。

经专家组合议,一致认为以陈金龙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经过7年的辛勤付出,高质量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系列结项成果丰硕,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结题树立了标杆,同意以优秀等级通过结项。

据了解,“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的文献整理与研究”系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任务包括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的文献整理与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的历史研究两大部分。本次提交的结项成果包括: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文献整理三卷,共208万字;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历史研究四卷,共134万字;阶段性成果论文集一卷,共37篇论文;咨询报告一卷,共4份咨询报告。前期成果之一《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先后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另一项前期成果《十月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话语的建构》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