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赓续 传承 成长:2022级新生“思政第一课”开讲

2022-10-21 17:01:5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如何去开启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我想从‘赓续’‘传承’‘成长’这三个方面来谈。赓续华师的红色精神;传承马院的传统;找到自我成长的路径。”10月14日晚,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主讲的2022级本科新生“思政第一课”,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高明厅顺利开讲。

WechatIMG66.jpeg

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华师学子敢为人先。周宪在讲课中指出,华师的发展故事体现出了其特有的红色精神与基因。其建校之初正值民族内忧外患,山河风雨飘摇之际,而华师从战火中走来,在民族生死存亡之时毅然承担起为中华民族培育教师的光荣使命。从抗日救亡到改革开放,从社会主义建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种红色基因经过代代华师人的传承、沉淀,已然形成了一种坚定的信念。建校89年来,华师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杰出校友,林砺儒、陈唯实、刘颂豪、莫雷……一个个亲切的名字,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诸多校友的杰出成就让同学们倍感自豪。

WechatIMG65.jpeg

“华南师大的师范生培养规模及比例居全国重点师范大学前二,实现专业全覆盖、本硕博全层次,在全国高校第一个建立光学实验室、第一个设立教育信息技术专业、第一个开展高校委托培养,培养了澳门超过70%的师资力量……”多个全国率先让同学们听后倍受鼓舞,周宪鼓励2022级全体新生,为华师未来的发展愿景和目标而共同努力。

紧接着,周宪讲述了学院发展历程,同时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当前学院发展情况,帮助学生认清专业的发展形势、特性要求与机遇挑战,增强专业认同感。“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鎡基,不如待时。”

周宪指出,同学们要认清专业的政治性、科学性、思想性、时代性等特点,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在专业学习上要重视专与博的统一、虚与实的统一、历史与现实的统一;大学期间要正确处理好六个关系:志存高远与专注当下的关系、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关系、专业学习与能力提升的关系、个人成长与多方助力的关系、图书馆与运动场的关系、做人与做事的关系,做有信仰、有担当、有追求、有本领的新时代马院人!

课程接近尾声,高明厅内掌声不断。同学们表示,聆听周宪书记的“思政第一课”,收获颇丰,受益良多。思想政治教育(师范)22级01班区敏同学倍受鼓舞,她说:“我深感我在一个最好的时代遇见了理想的大学与专业,这无疑是莫大的幸运。我将永葆热情、永怀赤子之心,砥砺前行,不负祖国,不负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师范)22级02班刘鸿同学表示,自己收获良多,“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刻地感悟到,我们新一代华师人、新一代马院人所应肩负的使命与担当。我们应充分利用好学校、学院所给予我们的诸多支持,奋发进取,提高思想觉悟,提升理论水平,发扬华师精神,砥砺自我,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添砖加瓦。”

WechatIMG6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