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刘卓红 牟修新: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大历史观的科学方法论

2022-11-03 09:37:5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667439526367.png


作者:刘卓红 牟修新

期刊:《现代哲学》2022年第四期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抓住我国所处“两个一百年”交汇期这一历史特点,不仅提出了大历史观,而且娴熟运用大历史观分析当今时代的变化,认清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的现实,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目标和进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运用大历史观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总结,正是中国共产党运用大历史观,坚持从历史全过程和社会大场域中考察历史和现实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大历史观作为科学方法论的真正形成。大历史观是中国共产党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创立的新唯物主义历史观基础上形成的“新历史观”,是全面认识和深度考察人类社会历史的科学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