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之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经验分享会举办

2022-11-09 09:23:5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25日晚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共同协办的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之“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经验分享会在腾讯会议上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硕士研究生邓文杰、齐缘,2022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包嘉峻、张帅作为分享嘉宾,分别与大家交流分享自己在支教过程中的经验与收获,共180余名同学参与本次线上分享会的交流讨论。

首先,邓文杰同学以“使命、情怀、家乡”三个关键词概括了他参加“西部计划”的原因。他认为,在支教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和挑战在于要根据学校具体情况调整自己教授的科目,虽然过程很艰难,但这是提高自己能力的过程,最终也达到了树人树己的效果。

接着,齐缘同学介绍了研究生支教团的概况以及自己参与“西部计划”的初心。齐缘总结自己在支教过程中的收获:首创了校报《生涯半月刊》,与学生共同成长。齐缘认为,自己的付出得到学生的认可,与学生之间深深的情谊是最让人感到幸福的。

随后,包嘉峻同学分享自己过去一年的经历,总结道“过去一年,没有错过”,他鼓励想去支教的同学,人生的答案并不唯一,要多去尝试。作为支教者和志愿者,包嘉峻也积极参与助农实践、捐助学生等志愿活动。针对大家提出的支教过程如何调整好心态这一问题,包嘉峻回答要先认清状况,做好准备,不要一下子把目标定得太高。

最后,正在西藏林芝支教的张帅同学远程分享了他参与西部计划的心路历程。从2019年到2022年,张帅不断沉淀,抓住每一次机会,在支教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面对西藏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张帅迎难而上,跨专业承担了初三化学的授课任务。

分享嘉宾们以自身的实际经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西部(山区)计划”的具体内容,通过自身的所见所闻所感达到了鼓励同学们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勇担时代重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