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我院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暨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集体备课会

2022-11-14 09:31:0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对我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指导,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课堂教学,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工作安排,115日,2022年秋季学期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暨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集体备课会在线上举行。

本次集体备课会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备课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和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华南师范大学的5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备课会并做辅导报告,省内140多所高校的700余名“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参加备课会。

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蒋积伟教授致辞,他希望通过本次集体备课会,能够更好发挥平台优势,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加强交流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落实《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2年下辑)》,科学精准研判当前国际国内形势。

2.png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以“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中国未来”为题,追溯了“新的改革动荡期”这一提法的来龙去脉,阐释了其深刻内涵,并对90后、00后提出殷切期望。

3.png

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傅玉能教授围绕“台海形势”开展讲座,他表示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台间任何交流都只能限定在此框架下,这是双方互信的基础。

4.png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以“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为主题发言。他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必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不断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篇章。

5.png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秘书长滕建群研究员以“俄乌冲突起因、进程及中美关系”为主题作讲座。他以丰富的图文、影像资源,对俄乌冲突的起因、进程、影响及中美关系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析,并对中国如何应对中美关系变化带来的深刻影响进行总结。

6.png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带来了主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讲座。他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重要成果,深刻认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论断,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深刻认识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解读。

7.png

胡国胜在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的五个报告虽然不能涵盖形势与政策的所有内容,但是在内容选择上涵盖了主要方面,教师们要真正上好这门课程,还需要开展更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