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关锋:“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历史唯物主义释义”

2022-11-17 14:56:2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原图.png

作者:关锋

期刊:《马克思主义研究》2022年第三期

摘要:近年来常被提及的“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看待人类历史发展问题上的重要创新理念之一。它有双重出场语境,一是直接提及的显性语境,二是涉及诸如历史自觉、历史主动、大历史观、历史自信等同期相关性话语所形成的隐性语境。两种语境背后都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在场。它本质上就是历史唯物主义基本立场、观点的时代化、凝练化表达;包括尊重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符合历史进步的价值取向、重视历史方位历史阶段等具体历史实际、充分发挥主体在历史选择上的能动性在内的历史唯物主义五维指向,构成其基本内涵。深入学习和领会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来认识和把握历史、认真对待和充分汲取以往历史经验和教训的有益养分、在坚信历史规律基础上保持历史定力,是新时代在现实中做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基本实践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