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涂良川:马克思“机器论片断”的机器技术哲学叙事

2022-11-17 15:57:0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马克思‘机器论片断“ 原图.png

作者:涂良川

期刊:《哲学研究》2022年第九期

摘要:在机器形态急速变化、技术观念急剧变革的人工智能时代,发掘马克思关于机器技术的哲学思想,既是直面当下机器与技术问题的重要工作,又是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时代任务。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内蕴历史唯物主义的机器技术哲学。特别是“机器论片断”的机器技术哲学叙事,表明现代资本逻辑主导下的机器体系,作为对象化一般智力的生产工具,既延长了人类器官、延伸了人类能力、延展了人类实践,也推进了机器技术与社会权力的同构化,表现为资本权力机器化、政治宰制技术化、机器能力绝对化、技术占有政治化等。因此,要使对象化一般智力的机器技术真正表征人的本质力量,就必须在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视域中直面机器技术的本质及其与人的关系,以历史辩证法的逻辑把“人-机”看作一个有机整体,并真正使机器技术成为节约劳动时间、丰富物质产品、促进人的自由与全面发展的社会生产力和社会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