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任贵祥:建党前后海外华侨向祖国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初探

2023-04-21 15:03: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682060739009.png

作者:仁贵祥

期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23年第一期

摘要:中国共产党创立前后,有多个群体向祖国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包括晚清政府的驻外使节、资产阶级改良派分子、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派人士以及由此演变而来的国民党人士,还包括中国在国外的留学生等群体或个人,海外华侨是其中之一。其中,日本华侨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形式是译介马克思主义著作,主要代表为赵必振、廖仲恺、冯自由等革命派骨干人士;一战赴俄华工目睹或参加了十月革命,进而通过旅俄华工联合会现身说法传播马列主义,先进分子杨明斋还参加了党的创立;留法勤工俭学精英以参加欧战华工为基础,直接或间接传播马列主义。海外华侨对马列主义的传播呈现出多姿多彩的面相,并与当地留学生发生密切关系。华侨在早期马列主义的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着某种缺陷和不足,扩大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具有重要作用,但他们在当时国内各界关于马列主义的传播中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