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吕其镁 涂良川:“图灵测试”技术叙事的哲学追问

2023-06-29 17:4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688031818233.jpg

作者:吕其镁 涂良川

期刊:《哲学动态》2023年第三期

摘要:如何揭示当代技术规范及原则的重要价值,呈现其社会历史意义,是表征时代精神之哲学建构的重要之事。“图灵测试”作为判定“机器能否思维”的技术叙事,既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金规则”,又是对“何谓智能”的哲学追问。“图灵测试”以技术的逻辑与操作的实践肯定了机器实现功能表征思维的存在论意义;其“模仿游戏”的逼近为我们提供了通过己身对象化产物来理解自我的技术路径;其关系认同“功能实现”的原则既呈现了人工智能技术改变世界的现实效应,也以其实践影响着理解存在的理论思维。在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直面“图灵测试”技术叙事的哲学追问,既是我们真正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哲学路径,亦有助于我们反思人工智能技术的社会历史效应及其未来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