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3-11-03 16:0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28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之“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桃李园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相约线上与线下,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热烈讨论。研讨会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岩主持。 

1698998906796.jpg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研究员在致辞中,对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从四个“有”即“有历史”“有规模”“有特色”“有愿景”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自去年“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现在与未来”三次学术研讨会后的又一次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盛会。中国式现代化本质上是“两个结合”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科学阐释、深入梳理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当代发展之间的内在关联是重大的时代课题。他相信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一定会产生观点碰撞,擦出思想火花,产出创新性的高质量成果。

在主旨报告阶段,分别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关锋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主持,专家学者们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的主题进行研讨。

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用理论思维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为题发言。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要面对三类矛盾,一是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经验本身蕴含的矛盾;二是新的实践与有理论基础的矛盾;三是由于新的实践与已有理论矛盾转化为理论自身内部的矛盾。因此,把中国经验提炼为中国理论,需要在求解和化解上述矛盾中,构建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的解释原则、概念框架。

中国社会科学院侯惠勤教授“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揭示了中国经验,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为题发言。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突破了西方现代化的窠臼,不断破除对西方的迷信和迷思,创新性地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的新路,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建构中国理论指明了方向。用理论思维总结中国经验,其前提就是要在现今西方垄断现代化的话语模式中走出来,自觉破解其中被教条化的三大理论假设,独立自主地建构自己的话语模式,扎扎实实创新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发言。他指出要树立大历史观,从时间角度和空间角度体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及其意义。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回答了本国的问题,实际上也回答了世界之问。他认为历史进程是客观存在的矛盾运动的结果,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要面对世界历史进程,要在交流、实践中提高我们的理论表达能力,不能关门造车、固步自封。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两个结合’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为题发言。他提出“两个结合”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要辩证地看待两个结合,最重要的是“第一个结合”,是根本;“第二个结合”是丰富、是方向。“第二个结合”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供了沃土,在谈及“第二个结合”时不能忘记“第一个结合”,要处理好彼此的关系,相互契合、相互成就,方能推动中国理论不断发展。在说明了“两个结合”之间的辩证关系的同时,他强调要在实践中破除理论教条,以中国理论构建中国式现代化,运用好相互契合的“两个结合”,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前进之路。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柳建辉教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2月7日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影响,指出党的二十大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初步形成了理论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一是党的二十大主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特征和原则进行重点论述;二是“二七”讲话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进行了深化和拓展,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三是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至2023年两会期间,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任务进行阐述;四是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侧重于“两个结合”,更加强调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南京大学肖玲教授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的影响,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二十大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强调的人与自然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马克思自然观强调自然史和人类史的彼此制约,一要尊重自然规律,重新认识天然自然的本体论和认识论价值,以解决自然危机;二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注重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人的整体素质,关心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解决自然和人际的双重危机,这是对传统发展观的变革。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立足实践、着眼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为题发言。他指出,我们必须坚定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立足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具体实践。第一,反思历史是马克思主义当代发展的前提,我们必须深入总结20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中的历史经验。第二,立足实践才是我们当今马克思主义存在和发展的根源。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观告诉我们,人类历史的发展只能建立在实践之上,从实践之中寻找答案。第三,着眼于解决问题是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必由之路。通过实践问题倒逼理论创新,通过理论创新促使实践问题的解决,实现双向的矛盾转化。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岩教授聚焦五个问题,探讨了毛泽东的人民观以及对当今共产党群众路线的启示。第一,毛泽东笔下的人民何以可能;这一问题的答案是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不同的历史实践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第二,毛泽东笔下的人民以何可能;这一问题的答案是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从社会关系的总和这一立足点出发把握人的本性和本质的差异。第三,毛泽东笔下的人民以何发展;这一问题的答案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时坚持批判性继承、创造性转化。第四,毛泽东笔下的宗旨意识何以一脉相承;这需要我们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关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第五,人民主体地位与党的群众路线何以可能;这需要我们坚守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强调人民作为历史主体的唯一性。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秀琴教授聚焦国外马克思主义现代性批判的两个途径,将1923年到2023年这一百年来国外马克思主义思想衍变史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到六七十年代,第二个阶段为二十世纪末到现在。这两个阶段共同的特点是对资本主义现代性批判贯穿始终,无数学者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文本研究和实践中寻找现代性的理论,因此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种新的理论方法需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当中找到更多理论和历史的逻辑。

华南师范大学马思主义学院陈金龙教授“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构建”为题发言。从三个方面诠释了该主题,一是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生成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二是中国式现代化决定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特质,三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构建的价值。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既是文明传承和创造的过程,也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生成的过程,要依据我国的国情来看待中国式现代化。他强调,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构建具有重要价值,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华文明的现代性转型,为国家民族与政党形象构建奠定文明基础,而且还有利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世界范围内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新样态与新选择。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关锋教授和副院长胡国胜教授对几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简要总结。关锋教授认为,各位教授的发言内容深刻,高屋建瓴,给人以醍醐灌顶的启发。条理清晰、层层递进,分析了西方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别,结合历史与现实的对照,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基础和现实基础。胡国胜教授认为,各位教授的发言立意深远,从历史角度和现实角度出发,强调了“两个结合”的重要性。厘清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辩证关系,问题意识鲜明、视野广阔,是一次精神盛宴。

  本场学术研讨会的闭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蒋积伟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涂良川教授进行总结。涂良川教授在总结时指出,从各位专家的汇报和阐释中,可以看出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从历史中看现实。只有把历史讲清楚,才能把我们的观念说明白。第二,在政治中讲理论。我们的政治观念应该内化为我们的行为准则。第三,在学习中创观念。我们做学术研究的要以学术的方式讲政治。第四,在文明中创思维。因为现代化是文明知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文明的现代知识。他认为,各位专家的这些问题的研究无疑都关注了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过程当中,不仅是以中国的方式讲了中国的故事,更是以时代的方式讲中华文明创新之于人类的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