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张永刚:基于世界历史视域的中国式现代化叙事

2024-03-06 16:1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作者:张永刚

期刊:华南师范大学学报

摘要:整体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意蕴与实践路向,须基于世界历史眼光将“中国式”这一特殊性置于“现代化”普遍性的基础之上,把中国叙事与世界历史意义统一起来。从生成叙事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世界历史“总体进程”的“个体实践”探索,在反思“他者”现代化中形成“自身”方案及其话语表述。从内涵叙事来看,中国式现代化通过遵循世界现代化“普遍规律性”的“特殊性”叙事、摆脱世界历史“先验预设性”的“现实建构性”叙事、以“人的现代化”替代“物的现代化”的历史超越性叙事,实现世界历史普遍意义层面的整体呈现。从发展叙事来看,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历史视域下的现代化叙事提供了方法论指引,为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文明叙事样态,实现了文明对抗转向文明交流的新型话语构建。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