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涂良川:数码物“去物化”的唯物主义叙事

2024-03-06 16:1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作者:涂良川

期刊:江海学刊

摘要:技术正在全方位改变人的存在方式与存在逻辑,作为时代精神精华的哲学必须对技术系统的产物进行本质性的把握。因此,如何在人工智能时代看待数码物的存在性与客观性就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重要哲学问题。数码物作为工业与技术的产物,虽然不可否认地以经验客体和直观客体来表达其客观性,但却在缔结人存在环境的时间过程中以关系客体的方式表征其实在性。由此看来,数码物的产生及其弥漫性地与人的活动和自我理解一致起来的时候,既强化了人存在活动及其产物的客观实体性,又在时间性关系建构中重塑了人工智能时代唯物主义的时代面相。数码物所表征的带入能力、关系建构和递归生成,既意味着人类世界之中的物不能够离开人的活动来思考,又意味着唯物主义作为实践的原则在于强调具体性、客观性和边界性对人活动的规范性意义。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