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马院顺利承办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

2020-09-24 09:21:5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20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广东高校2020年秋季“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在广州东山宾馆顺利举办。出席本次备课会嘉宾有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陈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广东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指委委员汪永智、秦珊、蔡立彬、罗立军、李瑞清及省内各高等院校近300名思政教师。备课会各场报告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国胜副院长、唐富满副教授、董海军副教授分别担任主持。

开慕现场_副本.jpg

会议伊始,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陈琦致开幕辞,代表思政处向出席的各位嘉宾老师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也存着不少的困难挑战,尤其在实现1:350的师资队伍建设上,各高校需高度重视,抓实落细。他围绕“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集体备课,提升备课水平,规范授课材料和表达;二是要加强实践探索,开拓授课空间,提升课程融合广度和深度;三是要加强纪律建设,严明课堂秩序,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接着,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致欢迎辞,向省教厅思政处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各兄弟院校学者老师的热情参与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就本轮备课会召开的背景、主题安排和会议流程做了简要说明。

随后,中山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天武教授带来了《香港近期形势与国安立法》的专题报告。他从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时代背景、重要内容和未来展望进行分析。自“占中”事件及后续的一连串暴力事件的爆发构成了港版国安立法的直接原因,香港地区的经济定位、社会背景和外部环境组成了港版国安立法的重要原因,2003年香港地区自行立法的失败为这一轮港版国安法的设立提供了经验教训。同时,郭教授围绕立法模式、立法准则、主要内容分析了港版国安法设立的正当性,剖析了相关罪名内涵、执行机制机构和程序设定问题。对于港版国安法的未来展望,郭教授认为既要充分认识港区国安法实施所取得的显著成果,也要认识到港区国安法实施所存在的文本细化、执行效果、社会影响、外部环境等影响问题,这需要中央与特区协同推进,共同实现港区国安法的“落地生根”。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带来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辅导的报告,对全书的形成、主要内容和多维意义作了全面精细的介绍。他表示,全书以党的系列重要会议为基础,新时代、新实践、新变局为线索,分19个专题收录了自2017年10月18日到2020年1月13日以来共92篇文章,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内涵新发展新增长。他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特点,即坚定的政治信仰、强烈的问题意识、长远的战略眼光、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大国的责任担当。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具有多维的重要意义,它是马克思主义的当代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指南;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指南;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指南;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实践指南。

下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蒋积伟教授带来了《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的专题报告。蒋教授扼要地解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全面”的深刻内涵,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足迹为切入点,梳理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精准扶贫战略的重大事件。紧接着,蒋积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的有关重要论述。认为其中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以“两个确保”为内容的目标设定、以精准、底线为特征的思维特色、以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的理念坚持、以大扶贫为核心的格局谋划、以“五个一批”为内涵的路径建设。他认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要巩固脱贫成果、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如期夺取精准脱贫的伟大胜利。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侯巍教授作了《民法典》的解读辅导报告。她从《民法典》的制定背景及基本框架、功能与价值、时代特色等三方面展开论述。侯教授简要梳理了新中国起来四次尝试制定《民法典》的史实事件,介绍了第五次顺利出台《民法典》的艰辛历程和重要意义,说明了《民法典》的基本内容构成。同时,她指出,《民法典》的出台具有五重功能,包括它是一本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市民社会的百科全书;是一本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它倡导诚信与民主;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和公序良俗;促进社会和谐、保护关爱弱势群体。它有利于规范网络时代交易规则;有利于加强网络权利保障;有利于注重个人信息保护;有利于维护生命安全与人类尊严;有利于强化环境完善疫情防控机制;有利于保护和生态维护。

下午五点半,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参会教师学者们纷纷表示,本轮备课会行程紧凑、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有很强的教学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