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科研论文 »

科研论文

涂良川 胡海波: 兼蓄存异的文化交流与中华文化自我的生成

2021-01-15 10:1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image.png

作者:涂良川 胡海波

期刊:《求是学刊》 2021年第1期 

摘要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再次崛起,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当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更是中华文化自我的当代生成。中华文化在历史发展与生成中兼包并蓄、求同存异的文化交流,不断为中华文化自我的生成注入了源头活水和不竭生命。中华文化"各美其美"的文化思维建构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主体与凝聚民族精神的精神内核",美人之美"的文化融合造就了中化文化不断更新、发展的文化生命",美美与共"的文化交融生成了中华文化独特的个性和世界性的情怀",天下大同"的文化意境为世界与人类贡献了文化智慧,展示了中华文化自我的独特的文化魅力。